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春风十里不如杯中有你
    人世间最美好的景致应在暮春四月,这时候大自然呈现的是一种周而复始,生生不息的力量与美好,如果此时有朋自远方来杭州旅游,我一定会泡上龙井新茶,一杯豆花香,尽收江南春色。 

  清明谷雨出好茶,此刻的杭城,到处茶香弥漫:无论是茶楼酒家,还是堂前道旁,或壶或杯,一杯在手,看翠绿的茶叶在杯中漂浮,抿一口鲜醇的茶汤,便是赛神仙一般了。 

  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发展史中,许多大自然的馈赠之物都会被赋予同生命、岁月、情感之间的神秘联系,诸如风花雪月、梅兰竹菊,茶叶在这些馈赠之物中,尤为特殊。真不知是怎样的奇妙机缘,人类发现了这神奇树叶的特殊味道,这种味道一经产生,就让人依赖,让人眷恋。它不能果腹,却能包裹心灵。 

  中国的饮茶历史已有四千多年历史。传说中的神农,神话里的英雄,品尝了数百种野生植物,看哪些是有毒的,看那些是可食用的,以防止人们食用有毒植物。据说他在一天内被毒害了七十二次,但都是通过咀嚼一些盛开着白色花朵的常绿植物的嫩叶而获得拯救,而拯救他的就是茶。 

  虽然茶只不过是一种农产品,但在中国,亦俗亦雅,饮茶渐渐发展成了一种文化,上升为一种哲学。唐代的陆羽呕心沥血专门写成了《茶经》,把它推向了顶峰。能把一种普通农产品奉为经书的世上独此一家,因此,也有人说:茶是世界上最贵的农产品。 

  茶通常被认为是一种能让自己恢复活力,让心灵平静的饮料。 

  茶饮具有清新、雅逸的天然特性,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修炼身心,这与提倡“清静、恬澹”的东方哲学思想很合拍,也符合佛道儒的“内省修行”思想,因此我国历代社会名流、文人骚客、商贾官吏、佛道人士都以崇茶为荣,特别喜好在品茗中,吟诗议事、调琴歌唱、弈棋作画,以追求高雅的享受。有人说过,没有茶香的历史将变得无趣而乏味,甚至会缺失很多指向真理的交谈与思考。一杯龙井茶,从汲取天地之灵到经过水火试炼,泡出的茶汤,没有花,闻起来却有淡淡的花香;没有糖,喝起来却是甜的。一杯在手,一口抵心,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茶的味道,禅的感觉,是嗅觉、味觉到知觉的一场曼妙旅程。 

  西湖龙井茶是我国的第一名茶,产于浙江杭州西湖的群山之间,龙井,既是地名,又是泉名和茶名。龙井茶,向有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之誉。西湖龙井,正是三名巧合,四绝俱佳。这种茶看上去形状光扁平直,色泽翠略黄似糙米色的叶片,滋味甘鲜醇和,香气幽雅清高,汤色碧绿黄莹,叶沉杯底细嫩成朵,芽芽直立,栩栩如生,可谓色味双佳。游览西湖,品饮龙井茶,是旅游者到杭州的最好享受。龙井茶也当之无愧成为杭州名列第一的旅游商品。 

  在杭州,龙井茶就是一种文化,是城市的DNA, 虽然全国各地都有很多好茶,但没有一个茶在文化上能和龙井茶比肩。不论是在皇家还是在民间,不论是文人还是僧侣,不论是达官贵人还是贩夫走卒,西湖龙井都是人们心目中毫无争议的中国名茶之冠,它具有1200多年历史,明代列为上品,清顺治列为贡品。而说起这功劳,无论如何都要首推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四上龙井,题写六首龙井茶御诗,亲封“十八棵御茶树”,将龙井茶上升为至尊地位。而一大批诸如苏东坡等文豪在龙井狮峰山脚下品茗吟诗作画则将这一雅事千古流芳。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积极扶持龙井茶的发展,龙井茶又是唯一被列为国家外交礼品茶。贵为国礼,身家傲立群茶。西湖龙井茶也实在是霸气,明明是纤纤玉立,碧玉妆成,却偏偏把动物中的猛兽作为名号,龙井、狮峰、虎跑,有了这些八面威风的猛兽撑腰,充当门面,天下谁敢与之争锋?这也是杭州西湖龙井独特的文化魅力,将山与水,动物与植物包容在一起,刚柔相济、文武相拥、水火相容。 

  都说禅茶一味,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从一朵花里我们窥视到万千世界的规律;从一片叶子里我们也能领悟到大自在的境界。柴米油盐酱醋茶,有茶;琴棋书画诗酒茶,也有茶。人生,无论经历过多少,到最后只想着似水的流年;庭前看落花,花开花落间,将日子过成一杯清茶的味道。茶是自由往来于雅俗之间媒介,茶是现实与冥想多维空间的通道连接。 

  眼下到杭州旅游千万不要忘记品尝一杯西湖龙井新茶,这是打开杭州春天的最佳方式。西子湖固然妩媚动人,而从来佳人似佳茗,手捧一杯龙井新茶,临湖远眺,或干脆泛舟湖上,更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妙体验。 

  春风十里,不如杯中有你!(章垠)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