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真情留黔,同心筑梦——杭州致公党员洪文英在黔东南开展对口帮扶
    杭州与黔东南,一东一西,相隔数千里,却都是文化多彩、风景绝秀之地,借着东西部协作扶贫的东风,两地牵起千里之缘,携手齐奔小康。恰在流火七月,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委员、江干基层委党员、农业专家洪文英发挥专业特长,赴黔东南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业技术指导工作,真情帮扶的足迹遍布侗乡山水村寨。 

调查研究,为产业振兴出谋划策 

  洪文英在黔东南对口帮扶的地区是黎平县,在驻扎黎平的日子里,她调研的脚步不停,深入了解当地茶叶、果树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为产业振兴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茶叶,黎平县的主导产业之一,如今投产面积20余万亩,产值达8亿元,“黎平雀舌”“黎平红茶”声誉渐起,但总觉得缺少了什么,茶叶市场景气不高。洪文英跋山涉水,7月13日来到了天益家庭农场,7月15日登上了桂花台茶厂,7月20日走进了侗乡茶城……走遍了县内有名的茶企业和基地,就茶园管理技术、加工技术、茶叶销售、市场开拓等问题,与茶企老总、摘茶工人、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精准分析优势和短板,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在中药材基地、香禾糯基地、果园、蔬菜园、植保观测点以及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区,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和宝贵的意见。 

传经送宝,为产业发展传递新理念 

  东西协作共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人才的支撑作用。作为长期战斗在农业一线的专家,洪文英深知专业人才培育和农民素质提升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既要搭建舞台“留住人”、也要广开门路“引进人”,更要下功夫“培养人”,才能有效提升“造血”能力。因此,在对口帮扶中,她充分运用自己过硬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当地农技人员和种植户讲授茶叶、葡萄等产业提升的思考与建议、农作物安全生产与农药科学使用技术等内容,在实地调查中进行现场指导,推动优质品种引进应用和现有品种提质增效“两手抓”,将杭州的先进农业理念“送进来”、实用技术“传进来”、优秀品种“引进来”,在两地协作中共谋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心手相牵,为共奔小康倾情奉献 

  在帮扶工作中,洪文英接触到黔东南很多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农业干部,也一次又一次被当地农业干部的敬业奉献精神感动。他们大部分都驻村工作,为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各种“硬骨头”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攻坚拔寨,坚守职责不放松。洪文英与他们相识于产业帮扶的道路上,相知于脱贫攻坚的奋斗中,穿行在一个个生产基地、一户户贫困人家,一步步来回丈量那条蜿蜒的山路,头顶烈日风雨无阻,在“五”加“二”、白”加“黑”的合作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个月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杭黔两地农技人员团结协作、砥砺奋进,携手奔小康的步伐将越走越坚定。 

  帮扶结束后,刚回程到家,台风“利奇马”气势汹汹侵袭东部沿海,洪文英扶贫、救灾无缝对接,奔走在抗台减灾的路上……(致公党杭州江干基层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