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浙江致公党党员朱培芳作客“同舟·名医”大讲堂 科普“宠物和美味的‘陷阱’”

    12月28日上午,“同舟·名医”大讲堂2019年最后一期在浙江图书馆开讲,致公党党员、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朱培芳讲述“宠物和美味的‘陷阱’,提醒广大市民关注人畜共患传染病。 

  人畜共患传染病是指那些能在脊椎动物和人之间互相传染并且发作的感染性疾病,例如狂犬病、结核病、鼠疫、布鲁病菌病等。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养宠物成为时尚,“生、猛、野、鲜”成为一些人追逐的目标,不经意间人畜共患传染病的病原体从动物身上悄悄侵入我们的身体并致病,随着人流物资的社会大流动,带来疾病传播的风险隐患。现代医学能很好地诊治绝大多数此类传染病并控制其传播,但人畜共患传染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仍然存在。朱培芳从传染病学的角度,向观众科普了人畜共患传染病的常见接触途径,发病原理,并介绍了正确的个人防护措施: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善待动物,正确接触宠物,重视对宠物的保健。 

  此次讲座恰逢“同舟·名医”大讲堂开设三周年之际,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除在浙江图书馆现场聆听的市民外,网上同步视频有1万多观众在线收看。相比较传统单一的现场授课方式,新模式受众大幅增加,健康科普的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赵慧丽)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