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助力小康“微故事”】在山海协作中践行使命担当

  (作者:楼寅,致公党杭州市余杭总支党员、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理委员会招商局招商一科科长,挂职衢州市柯城区,任衢州经济开发区双港管委会副主任、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2018年5月我根据组织上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被选派到衢州市柯城区挂职锻炼,担任衢州经济开发区双港管委会副主任、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两年来,我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发挥挂职干部的联络纽带作用,深化创新合作,推进两地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持续走深走实。 

  一、守初心,强化使命责任担当 

  到岗以后,第一时间深入园区企业开展调研,迅速摸清山海协作产业园各项情况,按照省、市、区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要求,全面开展山海协作产业园新一轮发展规划工作,组织编制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5年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明确产业园今后5年发展的规划、目标、路径和实施方案。在前端,建立专业招商协作体系,聚焦“新材料+、智能制造、服装时尚”和“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3+2”产业定位,搭建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要素招商并重的专业招商协作机制,共享余杭招商平台和资源,形成两地联合招商的协同合力。在中端,建立健全1个主政策+2个专项政策+N个配套政策的“1+2+N”产业政策体系。在后端,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打造产业生态,进一步推动柯城产业发展实现自循环。 

  二、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借鉴余杭特色小镇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先进发展经验,结合柯城的衢州主城区优势,以共建特色小镇为切入点,合作探索一条两地产业共构“1+1>2”的实践之路。结合柯城区毗邻巨化集团的优势,着力从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合作着手,聚焦新材料中下游应用融合的“+”字文章,打造“新材料+”特色小镇,列入全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推动产业园“新材料+”协同创新体系的构建。探索以两地活动共办、资源共访、基金共建、载体互联的方式建立产业合作共同体和协同创新机制,结合相互优势,探索形成“孵化和总部在余杭、小试中试在巨化集团、产业制造在新材料小镇”的产业共构路径模式。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生态,引入数字经济高端资源,引进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在柯城设立衢州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成立柯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和柯城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形成“一院一会一平台”的运行架构,推动柯城区20多家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列入全省首批数字化示范园区。 

  三、当纽带,打通山海协作连通渠道 

  深化飞地模式,打通创新成果转化通道,将在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的产业“飞地”——柯城科创园统筹列入到余杭科创园区联盟中共同发展,为柯城科创园注入先进园区运营理念和管理方法。通过“基金+专业商+项目+基地”的模式,推动了深圳优美世界、阿里数字农场等一批优质项目到柯城产业化落地,打通了“研发加速在余杭,创新成果转化在柯城”的路径通道。努力当好两地之间互动交流的纽带,组织产业园招商、规划建设等线上相关负责人赴未来科技城考察学习交流,学习借鉴未来科技城在项目研判、产业培育、规划建设上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参与组织举办了杭州未来科技城柯城科创园暨清创和梓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开园仪式、柯城规上企业“走进余杭看创新发展”考察等山海协作有关活动,营造协同发展氛围。 

  两年来,通过挂职锻炼,让我对山海协作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从山海协作的思维看,不能简单以为是所谓先进地区带动后进地区,这种观念很大程度是不对的,容易造成协作前提上的不平等,工作也可能出现形式大于内容,帮扶而非协作、交换而非联动、对接而非融合的情况。山海协作的本质基础是共享共融、平等协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目的是促进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的统筹和优化配置,所以山海协作双方可以也应该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体,加强合作的可切入点。从山海协作的体系看,山海协作要突破现有宽度广度上的局限性,由具体的点对点的事项合作向“机制共建、产业共构、消薄共推”的相互间紧密联动转变,在更宽更广的视野和格局中建立更加系统科学又紧密联系的协作体系。从山海协作的模式看,可以更加多样化,山海协作的核心是产业的造血功能,产业需要政府和市场各方联动,政府打造好基础平台和环境支撑,市场主体做好要素导入和产业发挥。因此在山海协作大体系下需要多个合作层面的纵向横向互动,如在杭衢市级层面下的柯城余杭区级层面,开发区和未来科技城层面,科创园区联盟层面等等,在大体系下,各层面有更加明确具体的重点合作事项,有明确的责任分工。 

  两年来,通过挂职锻炼,也让我对柯城的产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柯城的产业资源要素基础良好,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杭衢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以及杭衢高铁这一重大利好,这些资源要素将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这也让我们对柯城的未来、对山海协作充满信心,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继续当好柯城、余杭两地之间的桥梁纽带,在山海协作工作中践行一名致公党人的担当。众人拾柴火焰高,朝一个方向努力,我相信山海协作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