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党员风采]尹向红:持续关注建筑垃圾管理

  尹向红宁中国致公党员,宁波市政协委员,海曙区政协委员,宁波地铁产业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会员,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招标师、监理师。

  “渣土消纳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从长远来看,建立渣土消纳长效管理机制势在必行。建筑渣土处理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响应国家号召、从根源上解决渣土问题的最好途径,也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民群众生存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尹向红积极呼吁建立建筑渣土处置长效管理机制,她提交的相关提案被市政协评为2019年度优秀提案。事实上,这是尹向红第三年关注建筑垃圾处置问题。

  说起连续三年撰写提案建议加强建筑垃圾管理的原委,尹向红自嘲这是“职业病”。年幼时无数次走过泥泞蜿蜒的上学路,让她认定了“造路”这一职业。大学毕业进入宁波交工集团,20年间,尹向红先后参与了杭甬高速、同三高速、甬金高速、宁波绕城高速、宁波轨道交通等惠及千家万户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每一个项目都动辄几十亿上百亿。“我们建设的每个民生项目投资都很大,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合理用好每一分钱,把项目建成让人民满意、政府放心的百年工程,是我作为一名交通人的职责。”为此,她把目光转向了“烧钱”的建筑垃圾处置上。尹向红算了一笔账,以轨道交通为例,每条线路渣土处置费用约3亿元,5条线路就需要费用约15亿。如渣土处置运输路程减少5公里,每条线路渣土处置费可节省费用合计约3000万元,5条线路可节省国有投资1.5亿元,合理布局建筑渣土消纳场所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2017年,尹向红当选为第十五届市政协委员。“我很珍惜政协委员这个身份,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既然看到了问题,那就要不余遗力的一提到底。”秉持着这份信念,尹向红开始深入调研建筑垃圾合理处置问题。当年,首次作为市政协委员参加两会的尹向红就提出了设立“渣土银行”的想法。“渣土银行”吸引了媒体的注意,两会期间,现代金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尹向红。“渣土是宁波重大项目建设中绕不开的话题,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宁波建筑工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工程渣土的处置量逐年攀升。如果在开发建设相对集中区域建立大型“渣土银行”,将建筑工地挖出来的各类土质分类“存入”,待其它项目需要时按需取用,就可以真正做到合理调配、充分利用资源,解决以往需要回填近处无土,需要挖掘又无处消纳的尴尬局面。”

  让尹向红感到欣喜的是,2018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宁波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的出台,优化了监管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能职责,对提升我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工作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北仑建筑渣土综合平衡利用管理模式的推广也为实现区内渣土合理调配、资源充分利用提供了新思路。但是渣土消纳处置仍然存在着场地欠缺、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较真”的尹向红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三次会议上分别提交了《关于尽快解决我市建筑渣土消纳处置场地》和《关于建立建筑渣土处置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两个提案。从建议疏、堵结合,保持渣土消纳出路畅通的同时加大环境违法案件的惩处力度,到建议制定渣土循环利用产业政策,引导、扶持建筑渣土综合利用企业产业化发展,尹向红提出的对策建议越来越精准,越来越务实。

  2019年,《宁波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预备项目,《宁波市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和中转场所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一项项政策的落地,为推动建筑渣土处置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长效化的管理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的市两会,尹向红没有再提建筑垃圾处置问题,在她看来,相关部门治“土”有“方”,有效破解了建筑渣土处置的难点、痛点、堵点。

  抓住一个问题深入研究,直至做到“胸有成竹”、说到“没破绽”。这是尹向红这几年履职总结出来的心得。作为宁波市政协委员和海曙区政协委员,每年的两会尹向红总会做足“功课”,围绕民生民意,不回避矛盾,代表党派发出参政议政好声音。而这满满“干货”的背后,是她为政协履职投入的无限时间和精力。她积极参加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民主监督活动,尽量不缺席各类的学习培训、主题调研、专题座谈等活动。对于市、区政协组织的主题月谈会,她也是精心准备。

  几年来,她先后撰写了《加快人才引进,激发人才潜力,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等23篇提案,其中多篇提案被评为市政协、海曙区政协优秀提案。曾经有人问她,是什么力量支持你提交了那么多有质量的提案?“看到一个个提案落地转化为政策措施服务市民和企业,这种成就感只有体会过才能了解。”尹向红笑着说。这些通过大量调研、走访、思考形成的提案文稿,背后付出不少的艰辛和汗水,但却成为尹向红最大的骄傲。

  “近期,市政协向全体委员提出了争当‘勤于学习、认真履职、团结合作、联系群众、遵纪守规’五个模范的要求,对照这些标准,我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尹向红坚定地说,“我将继续发挥所长,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模范生’的时代责任与担当!”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