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书香机关丨《破茧:从程序员到CTO的创业之路》

  

  荐读书目:《破茧:从程序员到CTO的创业之路》中国致公出版社出版

  作者:肖劲青、罗志勇

  分享人:罗志勇(致公党党员,致公党杭州滨江总支委员,杭州健信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简介 

  

 

  《破茧:从程序员到CTO的创业之路》是两位作者肖劲青和罗志勇的对于自己成长和数次创业的复盘、反思及总结,对技术人员(程序员)的成长和认知提升有较大的帮助;经过数次失败案例的剖析,对创业过程中的管理层的主要角色:CTO和CEO之间的关系处理、CTO对商业模式、业务理解、产品规划等方面有了较深的阐述,对于程序员的成长为CTO,对于未来想创业或者正在创业的团队和管理者都有非常实际的借鉴作用。

  

 

  每次看到杜仲,从眼神里就感觉这是一个坚毅、有故事的人,和有故事的人交流,无疑是一件非常享受且受益匪浅的事情,尤其是当一个个故事变成了一本书,金句频出,这里面有酸甜苦辣、心累难言,有着人生某一阶段获得收获的兴奋、坦然。这是一种人生的回顾、总结、展望,并且未来的故事无疑会更加精彩。

  

  一个技术人(程序员、工程师),在人生的不同节点承担了不同的角色,是程序员、是TL、是独挡一面的CTO、也是职业的CEO、以及成为了创业者。技术,走向了管理,最后走向了给自己的人生定义方向。

  当人从呱呱落地而起,对外界其实就是在不断的探索求知,最开始可能只是想知道我是谁?我在哪?从心理学来说,这是认知自我的起点。

  当人步入少年时,有了玩伴,这时会想知道谁是我的朋友?和谁关系比较好?讨厌谁?喜欢谁?需要向谁学习?今天吵架或拳脚相加,明天有可能又重归于好。看似强大,内心却又不断逃避。从生物学来说,这是认知社会运作的起点。

  当人步入青年时,有了升学的压力、老师的压力、工作的压力、团队的压力、爱情的压力、家长的压力、领导的压力,人在兴奋、有趣、成就、好奇、坚持、矛盾、困惑、害怕、迟疑、后悔中不断的碾转折返。或许表面云淡风轻,其实内心苦闷难言,当本我与他我已经被习惯性顶在前面,都认为可以继续坚强,其实已经没有了哭的权利,除非安于现状,否则除了前进,看看下个阶段是否有不一样的风景,别无它途。

  这或许就是人生的不断"破茧",年纪的增长与否,对认知的影响微乎其微。人生的破茧更多的是认知在本我、他我中的不断破茧。以宏观认知的变化来看待工作的变化、人生的变化其实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在《破茧》里面,感受很深的有两条隐性规则、两条显性规则:

  隐性规则一:人生的长期主义 

  人生很长,看待人、事、物的又是一个动态变化过程,但世界运行的本质的逻辑不会变化。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方向,依赖这个本质逻辑去打造长期的个人品牌、建设长期的事业。

  隐性规则二:人生的主线主义 

  人生很长,但是有不同的阶段;工作很长,但有不同的节点。每个阶段,都有着主线。每个主线时都有着属于那个阶段自己的独有认知,找到并抓住这个认知,很多时候也就理解了那个阶段主线的本质。这无疑是让人兴奋的事情。

  显性规则一:自律即自由 

  人在思想层面本质是一个富有想象力的共同体,是一个宏大的虚拟物。想象让我们脱离了动物的原始本能,建设了恢宏的人类文化。所谓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当想不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可以不做。但个人层面,个人认知的破茧、个人的自由不能光凭想象,他需要我们的自律,去要求自己,去积累自己,去实践自己,去超越自己。

  显性规则二:逆向思维 

  1)分析0.1%的成功的原因没有意义,分析为何失败才能避免失败;

  2)因果关系的实质,需要仔细体会:

  a.爱因斯坦先有追光梦,才有相对论,最后享誉全球;

  b.马云是先有"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先,才有阿里巴巴,最后享誉全球。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好书要分享。

  (编校:钟玉腾、方晴)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