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深化渝港合作 大力推进重庆自贸区建设

  “重庆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Y’字形节点上,集各类现代运输方式于一体,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及内陆‘门户’优势。”香港长期以来是我国外贸的大窗口,具有成熟的物流、金融、现代服务和科技创新的优势,是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串联渝港节点,即串联内陆“门户”与沿海“窗口”,将形成联通“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国内重要轴线,夯实战略基础。 

  重庆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看来,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庆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而在此方面,可引导渝港合作有序参与重庆自贸区建设,通过技术贸易助推重庆自贸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黄承锋介绍,对于刚刚起步的重庆自贸区而言,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加上来自周边几个省份发展自贸区的激烈竞争,因此,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而香港作为全球自由贸易港,在发展国际贸易、金融、物流、现代服务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再加上今年6月,国家商务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新签署的《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为深化渝港合作,推动重庆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他表示,在今年全市“两会”上,致公党重庆市委也提交了一份相关的集体提案,建议可通过签订渝港合作协议,建立相应的多层次交流分享机制,引导渝港合作有序参与重庆自贸区建设。 

  黄承锋说,交通要道自古以来就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在过去,不靠海、不沿边,重庆想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物流交通曾是最大的痛点。直至中欧班列(重庆),补上重庆距离出海口2000公里的“短板”,也助推重庆从内陆腹地变身为开放前沿。而依托南向通道,汇聚全球要素资源,融入更大范围的产业链条,也跑出了重庆内陆开放的“加速度”。 

  “由此看来,加强互联互通,积极发展多式联运显得更为重要。”黄承锋建议,可借鉴香港物流发展局的管理经验,成立重庆自贸区物流发展中心,促进口岸之间互联互通。基于重庆“三个三合一”的口岸开放平台,打造覆盖铁、水、空多种运输方式的国际物流运输体系,创新多种铁路联运模式,大力推进铁水、铁公、铁空等联运,把口岸碎片化通过铁路形式加以连接,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助推重庆成为西部地区的物流枢纽和多式联运中心。 

  此外,还应在提高跨境投融资便利程度上、贸易服务便利化程度上、国际化专业服务水平上共同着力,打通创新、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通过技术贸易助推重庆自贸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李幸)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