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坚持以“四新”要求为引领切实履行参政职能,实现更大价值

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为民主党派进一步优化自身建设、提升参政履职能力,在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实现新作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致公党重庆市南岸区委及时组织学习了本次迎春座谈会相关精神,形成一致意见:结合四新要求,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自身建设工作实际,竭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思想建设方面:一是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联系自身实际,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及时认真组织学习和传达各级会议精神,加大对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形势政策教育力度,引导全体党员自觉筑牢思想底线,全力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为改革发展进一步凝聚人心和力量。三是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重大事件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参政党建设、多党合作、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扎实推进光荣历史、优良传统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

(二)组织建设方面:一是切实加强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各项会议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履行职能的实效,主动密切与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联系。二是在坚持政治标准,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发展新党员,不断充实人才队伍,同时以专委会为工作新的工作着力点加大对骨干党员的培养、锻炼和使用力度,不断提升后备干部队伍战斗力。三是严格按照致公党中央确定的四个重点四个拓展三个动作,有效实施党内监督。

(三)参政议政方面:一是按照习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建言献策,认真参加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二是结合重庆实施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及时组织开展中共区委重点调研协商、区政协重点协商、区科委软科学调研课题以及自选课题的申报、评议、立项工作,做好调研成果的提交、评定及转化工作。三是及早启动集体提案选题申报工作,严把集体提案成果质量关,广泛组织发动党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着力提高采用率。四是着力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多层次开展参政议政骨干培训,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参政议政经验交流,积极向重庆市、南岸区统战智库推荐人才。

(四)社会服务方面:一是双创融合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为工作平台,为基层创新社会治理献计出力,不断增强民主党派与中共基层组织合作共事的能力,努力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幸福南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聚焦精准脱贫,继续开展爱心帮扶南岸区四所高校优秀贫困大学生活动等爱心助学活动,组织本党专家学者赴边远区县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实地调研、就地献策等智力扶贫活动,助力城乡统筹发展。

(五)海外联谊方面一是围绕 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加强五侨联动,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重点建立和密切与海外新侨的联系与交往,努力丰富和拓展海外联络工作的新形式、新领域。二是围绕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建设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和幸福南岸主题,努力发挥致公党新海归的特殊作用。积极参与引才、引智工作,引导和帮助海外人才和留学人员来渝尤其是南岸区创新创业。

各支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真诚拥护、由衷赞同习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工作所提出的具体要求,更加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将密切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投身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和改善民生、社会创新治理和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竭力践行致力为公的价值信念。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