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致公党重庆市巴南区工委会发挥人才优势助推长护保险试点工作

我国失能、老龄人口越来越多,而年轻人工作繁忙,照顾老人的时间与上班时间冲突。为了让长期失能人员享有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护理等服务,我国在传统的5项社会保险之外,正逐步推开一项新的社会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20195月,巴南区作为重庆市首批试点区县,正式启动长护保险试点工作。

致公党巴南区工委会高度关注失能人员的长期护理工作。工委会副主委,综合支部主委吴杨发挥党派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五个方面做好此项工作:一是在工作开展前期对全部重度失能人员开展摸排调研,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累数据。二是待遇资格评定申请人开展前置调查。通过询问第三方医院、社区人员等直接上门走访、上门查看申请人居住生活环境等方式,确定资格评定真实合规。三是建立严格的评审纪律和流程,打造了标准化的评定场所。四是依托第一社会福利院的资源建立了固定的培训场地、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优化的培训教程。五是多种形式展开宣传。通过先后对参保单位电话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媒体宣传、镇街公开咨询等方式,确保每一位参保人员理解政策、懂得流程。

目前,巴南区的长护工作已启动一年有余:长护保险参保人数23.6万人,共接受长护险咨询1355次,评定为重度失能人员649人,占参保总人数的0.28%,占申请人数的86%。享受长护保险待遇494人。

吴杨主委还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对特殊失能群体开展上门受理失能等级评定申请、落实重度失能人员上门银行卡办理等服务方式,有效提升了参保人的良好体验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进一步树立了致公党的党派形象。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