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在城市中设立交通乱象严查试点的建议
  随着国民生活水准的不断提升,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数量也快速膨胀。多年来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也不断加大道路建设的投资,但日益严重的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行人等违章导致的交通混乱拥堵等状况还是经常发生,特别在上下班高峰和雨雪天更为严重。

  经个人长期观察及走访有关专家座谈中,听到有关国外交通违法处理的一个小故事,那就是:为什么外国人在自己国家不敢闯红灯,而来到中国后就随处可见,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大城市也且比比皆是。在询问多名在华工作及留学的外国友人后竟然得知的是,在中国交通违章的成本几乎为零,在国外交通违章的结果对个人来讲近似恐怖!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和反醒!

  在于美洲、欧洲的部分外国友人、留学生谈话中得知:例如在德国,你要是闯了红灯,别人可以长期贷款,你却不行。别人的贷款利率是5%,你的就得10%。因为你闯了红灯,是一个危险的人,生命有可能随时不保。在美国,各州对闯红灯者罚款2~50美元,数额虽不大,但处罚记录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中。在澳大利亚闯红灯,一般罚款200澳元(约合1200元人民币)。在加拿大:行为人要上缴受害人附加费,在加拿大的多伦多,根据2010年1月1日的规定,被摄像头拍到的闯红灯过程记录一次罚款260美元,还要额外交60美元的受害人附加费和5美元的法庭费用,总共的违规成本为325美元。在新加坡,闯红灯情节严重是要坐牢的,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第二次、第三次闯红灯,最重可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并且新单位不会应聘信用不足的人,并且在有些州竟然禁止入境及驱除出境。

  面对个人严重的信用危机如何消除。据悉,在国外叫“消点”,需要到慈善机构和有关机构去义务劳动,累积到一定小时后才恢复自己的信用。

  以此建议:

  1、 在城市中设立违法违章严查试点路口,在试点上加大警力投入,完善试点路口监测系统。在试点路口建立志愿者的队伍,利用手中的手机对违章行为进行取证,然后回传给警务信息平台进行违章处理相关部门应对举证属实者给予一定的奖励。

  2、 对非机动车及行人违法违章行为应坚决依法处理,除进行依法罚款外,应现场录入身份信息记录备案录入故意违法数据库。必要时在试点路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以加强行人违章的治理。

  3、 巩固试点治理效应,一点带面;或者多点带面逐步达到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推广实施。使城市交通乱象向有序和全民自觉遵守上发展。

  4、 治理交通违章乱象不是交警部门一家的事情,应有政府人大等多部门协调立法,参照国外成熟的经验。(例如:车辆一切保险不再打折优惠,有房贷的立即足额不许参加社会录用考试等;对非机动车及行人违章的进行污点信用系列处罚等。)出台我国切实可行的个人信用制度,加大违法成本的重量,加大震慑效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