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良心的考试

    

  从小学到现在经历过了无数次多次的考试,这些考试各式各样,成绩也有好有坏,然而对于这些考试成绩的好坏,我已无多少印象,虽说这些成绩都很直观地写在纸上。在我看来这些考试只是我学生时代所必须应付的,虽其中也不乏有像中考、高考这些关乎我前途命运的重大考试!但都没能给我留下怎样深刻的记忆,相反倒是在读小学时候的一次没有考官、没有监考的“考试”让我至今仍记忆犹深!而且这次“考试”对我一生的成长可以说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那是在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下午放学后,父亲给了我十元钱,叫我到离家十几分钟的商店去买东西。 

  在我把东西买完后,店主将各样东西的价格算了一遍告诉我说,总共是五元六角。我把十元钱拿给他,他就找给我零钱。我没去数,拿了零钱取了东西便径直往家走。回到家后,父母亲干活还没回来。 

  没事干的我,就将刚才所找的零钱放在桌上,并一张张的将其铺叠整齐。铺好之后,便开始数钱:一元、二元……数完后,我吓了一跳:怎么还剩五元四角?不对!再数一遍,还是五块四毛,没有数错!记得刚才店主明明说是要五元六角的,我给他十元,他应该是找我四元四角,怎么会是五元四毛?!我想,一定是店主算错了,多找我一元钱了!怎么办?是拿去还给他,还是…… 

  在这样犹豫不决的同时,我便把一元钱先拿起来放到口袋里——我暂时不能让父母亲知道!在我把钱收拾好了之后,我就去找堂兄们问主意。他们年纪比我大,知道该怎么做! 

  当我把事情告诉他们之后,顿时形成了两方:一方主张要还给店主;一方则主张要把钱拿去买零食吃。一时间,我也不知道要听谁的。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一元钱对于我们这些孩子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和诱惑力的!要知道,一元钱在那时是可以买很多零食的!而尤其是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这一元钱就意味着可以买很多好吃的或好玩的东西——那时,家里给我们的零花钱每次最多也不会超过两角! 

  我没了主意,也就暂时不想去管它。在我看来,反正钱现在是在我口袋里,想要怎么办就怎么办!晚上,父母亲回来了,我也没将这件事告诉他们,我不想让他们知道。 

  就在那天晚上,我却怎么也睡不着觉,老是在想着那一元钱的事!梦里我梦见自己拿着一元钱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可是就在我买得正高兴的时候,那个店主突然的出现了,他没有说什么,只是用一种怪怪的眼神盯着我,盯得我害怕,盯得我哭出声来……这一哭,也让我醒了过来,才发现原来一切都是在梦里。此时天还未亮,可我已睡不着觉,就这样睁着眼直到天亮。在这段时间里,我考虑了很久,最后决定把钱还给店主。 

  当我的堂兄知道我把钱还给店主后,那几个当初叫我把钱拿去买吃的直骂我笨!父母亲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知道了这件事,他们除了表扬了我,还告诉我说:做人一定要诚实,这是做人的最基本原则。不要以为没有人会知道,其实,人最难欺骗的便是自己的良心! 

  从那以后,我一直是按照父母亲的这些话来做的,永远的让自己做个清清白白、光明磊落、正直而又诚实的人!当然,父母亲的这些话是我到读高中时才懂得理解的。也是到那时,我才知道在每个人的心中永远有一个考官在监督着每个人的行为,这个考官就是自己的良心!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