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战地爱情-------记抗日归侨女英雄李林

  题记:  

   李林1915.11.15-1940.4.26),原名李秀若,女,福建龙溪县(龙海市)人。幼年侨居印度尼西亚1929年回国;1933年就读上海爱国女中,积极参加学生抗日救亡运动1940426牺牲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2009910,李林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现把李林的故事收集整理如下。 

  庵前弃婴 

  1915年冬,福建省龙溪县石码镇。一天中午时分,一个年轻妇女从庙里出来,听到廊柱下有婴儿哭声,便快步走过去。年轻妇女从装婴儿的竹篮底部摸出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乙卯年十月初九日生,望好心人收养。她知道这一定是婴儿的父母养活不了孩子,才忍痛遗弃的。 

   年轻妇女名叫陈茶,陈茶的丈夫李瑞奇在石码镇米仔街隆庆号当铺做会计。陈茶婚后多年不育,丈夫便于1898年出洋到印度尼西亚经商去了。陈茶早有收养一个孩子的打算,今天在寺庙前看见这个婴儿觉得是缘分,便决定抱回家,当作自己的亲生女儿。这个婴儿就是后来的抗日民族女英雄李林。陈茶给女婴取乳名翠英。4岁时,翠英随母去印度尼西亚和父亲团聚。翠英到了入学的年龄时,李瑞奇因为仰慕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故给翠英重取学名李秀若。9岁,李秀若进入父亲创办的华侨小学读书。 

   爪哇是个由当地土著和中国人聚居的地区,却是荷兰的殖民地。在爪哇的学校里,荷兰当局施行殖民主义教育。李秀若就读的华侨小学,有位年迈的教师常常偷偷地教学生们有关中国的历史地理知识,老师激情的讲述将学生心底的民族情感点燃,特别是秀若,对祖国充满了向往。 

  印尼归国 

   1929年,14岁的李秀若小学毕业,陈茶带着她回国。秀若考入了由著名华侨巨子陈嘉庚先生在厦门创办的集美中学。在这一时期,秀若表现出诸多天赋:热爱体育,成为校篮球队成员;热爱音乐,一支口琴一直吹到了后来的戎马生涯;最热爱的是文学,渴望成为一个文学家,大量阅读了俄国19世纪作家屠格涅夫的作品。 

      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炮声打破了集美中学的平静,也打破了李秀若的文学梦。李秀若积极参加抗日宣传队,宣传抗日。这一年,她16岁。19352月,李秀若慕名转到上海爱国中学读书。在校园里,李秀若显得与众不同。梳男式短发,不施脂粉,着长裤和方头皮鞋,昂首阔步,英姿飒爽。她看进步书籍,高唱抗日救亡歌曲。 

      19358月,李林到北平后,考入北平私立民国大学政治经济系。临行前,李秀若因敬佩列宁,改名字为列宁的中文译音——李林。 

  在北平,李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中断学生生涯,来到国防前线山西太原,在国民师范军政干部训练委员会参加训练。在此期间,李林认识了后来成为她丈夫的屈健。 

  晋绥战士 

   19377月,李林北上雁门关,开展抗日游击战,组建了偏关游击支队。开辟绥南根据地时,在右玉英勇截杀敌人,夺马100多匹。李林把那匹最强悍的菊花青战马驯为她驰骋疆场的勇猛坐骑。由于李林骁勇善战,胜仗连连,敌人发布公告,悬赏5000元大洋捉拿李林。 

  193910月,敌人第七次大扫荡,将晋绥辖区首脑机关和八路军一二〇师六支队主力包围在平鲁燕山一带,情况十分危急。这时李林提议,采用围魏救赵思路,袭击敌人后方——日伪物资重镇岱岳火车站。1025,当敌军扫荡大军扑向根据地首脑机关时,李林、屈健等率一个连从山阴和平鲁交界处出发,直扑岱岳,兵分两路,屈健攻打火车站,李林杀向敌据点。李林和屈健同时开火,敌军不知来了多少八路,慌乱之际,将派出去扫荡的大军全部调回。这次历史上著名的奇袭岱岳战役显示了李林卓越的军事才能。 

   1940年春,李林出席在吕梁兴县举行的晋西北人民代表大会,当选为晋西北行政公署委员。贺龙亲切地接见了李林,并观看了李林跃马奔驰的情景。李林将她的身世和雁北对敌斗争情况向贺龙作了汇报。贺龙连声赞扬李林,临行前,贺龙送给李林一把小小的八音手枪。 

    194021,回到雁北的李林参加了晋绥边区人民代表大会,当选为第十一专员行政督察公署秘书主任,屈健为专员。 

  战地伉俪 

  在李林短暂的一生中,尽管炮火纷飞,但爱情仍然在心里滋长起来。也正是因为有爱,她的青春岁月不再是那么孤单,爱人的肩膀给了她温暖和宁静。雁北寒冷的窑洞里回荡着她幸福爽朗的笑声。她那男孩子似的性格和外表下同样有着女孩子的缱绻柔情。 

  李林在太原牺盟会军政训练班时,认识了屈健。屈健是河南桐柏人,是雁北洪涛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者之一。 

  最初相识时,屈健感到李林是一个有才干的出色女孩,给他留下很好的印象,但两人交往不是很多。19378月他在大同与李林重逢,两人开始一起工作。让屈健难忘的是李林刚到平鲁时在城中心的一次动人心弦的讲话,她手举·步枪的英姿深刻地印在了他的心上。因为戎马倥偬,他们很快又各奔东西。 

   19387月,他们双双调到晋绥工委,屈健负责组织工作,李林负责宣传工作。后来屈健任主要负责人,李林改任组织委员,他们经常在一起讨论工作,彼此就亲近起来。 

  他们同住一个院子,但分住两个相连的窑洞。晚上为了节省灯油,就只点一盏灯,同在一个窑洞学习,相互爱慕之情油然而生,常常聊一些彼此均感兴趣的话题。李林说起自己在南洋、厦门和上海的经历,顽皮地一笑,说:在厦门集美是最快乐的时候,在上海时,真幼稚呀!在一次‘3·8’会上我们把节育专家山额夫赶下台了,现在想起来都好笑……” 

  慢慢地,他们之间的称呼也由李林同志改为小李屈健同志改为阿健了。再以后,他俩不愿离开温馨的土窑,爱情的种子在心中萌发了。后来,有一件事加速了他们之间的感情进展:晋西北区党委贺龙、关向应等领导同志来电要调李林回区党委机关工作。分离在即,屈健便曲折地表态了。有一天晚上,屈健说:小李,你能否不回后方,留在雁北一块儿打游击?李林觉察出屈健的心思,但她要考验一下屈健,便含糊其词地说:回晋西北是组织上的决定,按我的意愿,我是不愿走的。过了几天,屈健在一张纸上写道:你愿不愿意在雁北解决你的个人问题?他想知道李林的明确态度。一向爽直的李林,反倒不好意思起来。其实她早就喜欢忠厚朴实的屈健了。 

  屈健不善言辞,越激动便越着急,心里不安起来:李林啊,你为什么要折磨我?到了晚上,他俩又坐在炕桌两边开始学习,屈健便急切地在纸上写道:你同意在雁北解决个人问题吗?开始李林仍然沉默,不写也不说。屈健猜透了李林是不愿直说,于是催促道:小李,你说呀!你把人都急死了。这时,李林在纸上写了四个字:爱谁?谁爱?这是明白无误的回答,屈健感到一股爱情的热流在冲击他的心扉,心跳加速,血往上涌,脸也红了,反而不好意思起来。他鼓起最大的勇气写了一句:我爱你,行不行?李林很快在纸上写了一句:这是你的真心话吗?这时,屈健明白李林已经同意他的求爱,激动不已,越过小炕桌,紧紧握着李林的双手说:难道你还不相信我吗?两颗心终于融合在一起了…… 

   193812月,经组织批准,他俩在沈庄窝村一个窑洞里举行了简单的结婚仪式。主婚人是晋绥边地委书记赵仲池。没有嫁妆,没有摆设,只有四条腿,那就是炕上的那张小炕桌。窗子上贴了红纸剪的双喜字,屈健的炕上多了一床李林的被子。 

  新婚之夜,机关同志们闹了一夜。屈委员报告恋爱经过!大家这样起哄叫着。屈健实在推不脱,说了一句:我们的恋爱经过就是传纸条子……”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在雁北12月的严寒之夜,小窑洞里热气腾腾,充满了欢声笑语。 

  李林和屈健结婚以后,生活得十分幸福。李林喜欢吃辣椒,有一回屈健出差回来,包包胀鼓鼓的,进屋就说:小李子,我给你带好东西来了,你猜是什么?李林说:谁知道呢?我又没有和你一路。李林东猜西猜怎么也猜不着,便用拳头捶打屈健:快说!快说!……”屈健把包包打开,倒出了一大堆红鲜鲜的辣椒。李林欢喜极了,拉着屈健打圈。屈健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就说:莫发疯了,别人看见影响不好。 

  敌人第九次大扫荡时,李林在接受掩护组织转移任务后,不放心在几十里之外的一个小山村养病的丈夫,匆匆给屈健写了一封短信:你走后的那一天刮了大风,不知受凉没有?我很担心。在一起时,我们经常吵嘴,分开了却非常想念你。敌人又发动扫荡了,我们已做好准备,一定可以粉碎敌人的进攻,你放心。我们的孩子又在乱动了……”谁知,这是夫妻俩最后一次传递纸条 

  在李林牺牲的前一夜,屈健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站在院子里,一直朝打仗的方向望着。第二天警卫员传来爱人牺牲的消息,屈健整个人木然了。李林牺牲时穿的是蓝色制服,全被鲜血浸透。屈健将血衣先送到兴县晋西北行署,后又送到革命圣地延安保存。 

  壮烈牺牲 

    1940425,敌人进行第九次大扫荡,来势凶猛,兵分三路扑向洪涛山区。住在吴辛寨村的700余名专署机关干部职工与训练班学员转移,李林与特委军事部长姜胜带领一个连掩护。26日凌晨5点,走了30多里路,敌人的枪声便激烈地响起来,李林指挥学员就地卧倒,命令大家前后拉开队伍掩护。李林和姜胜商议后,决定趁敌人不摸底细之际突围。经过战斗,敌人主力出现,突围未能成功。他们指挥部队掩护队伍掉头撤到东平太村。 

   天亮时,东平太村出现敌人火力,队伍腹背受敌。李林为保护同志,带着警卫员,跨上战马大呼:骑兵连,跟我来!便率先向东突围,敌人调集南北两山兵力紧紧追击,姜胜带领学员向南突围成功,伤兵及妇女同志隐蔽在村中群众家中,全部得救。 

  李林骑着战马在枪林弹雨中飞驰,一手八音枪,一手驳壳枪,双枪齐发,追上来的敌人纷纷倒地。李林边战边往郭家窑村方向移动,在到达村后荫凉山的武家坟洼地时,身边的战士已全部中弹牺牲,她的菊花青战马也中弹倒地。李林的左腿和前胸都受了重伤,她强忍疼痛,向山顶跑去,大批敌人又沿着山坡漫上来。李林依靠着土埂,双枪同时射击,击毙六名鬼子。敌人包围上来,在密集的枪弹中,李林连中三弹,栽倒在地。抓活的敌人狂叫着扑向山顶。李林清点子弹,发现八音手枪内只有一颗子弹了。她扶着土埂,拼尽全身力气,摇摇晃晃站了起来,举起这支贺龙赠送的手枪对准自己的喉管…… 

  时间定格为194042614时许。李林时年仅仅25岁。 

    

  敌人一退,郭家窑村里人自发将李林遗体抬回村里,将遗体擦洗干净,石三女老人拿出自家珍藏的白粗布将李林的遗体裹好,盖棺入殓。在这个过程中,老乡发现,李林的腹部被敌人用刺刀划开,里面三个月大的胎儿血淋淋地躺在母亲腹中。 

  民族英雄 

      李林壮烈牺牲的消息传遍雁北,人们纷纷哀伤恸哭。屈健说:日寇又欠下了我家两条人命。晋绥边区各界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为纪念李林,十一专署在平鲁创办了李林学校,现称李林中学。1952年,平鲁县政府建立烈士陵园,2009年搬迁新址。 

  新中国成立后,屈健曾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农村部副部长,国家水利水电部农水局局长(副部级)、顾问,中顾委委员。1983年离休。2013821病逝,享年100岁。 屈健到北京工作后,每年426日,都要去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遥向西南方向悼念牺牲于抗日战场的爱人。 

   1982年,屈健撰写文章《忆李林》。1984年,平鲁县为李林烈士塑像,屈健捐款时附言:李林烈士牺牲于1940426,特汇40426分,作为对烈士的怀念暨塑像、修建展厅之薄助。1985年,屈健回平鲁参加李林纪念大会。 

  致公党龙海第一支部    康艺彬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