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致公党中央召开“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

9月3日,致公党中央召开“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座谈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闫傲霜主持座谈会。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对出席会议的部委同志和相关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从临床救治方案的优化、药物筛选、检测技术和产品、疫苗研发等,都充分反映了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

蒋作君指出,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进一步推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要把握几个“结合”。一是“还原”和“整体”的结合。针对中药这个宝库,既要用西医的方法和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还原”,找到有效的成分单体;也要做好“整体”研究,如多靶点作用和“君臣佐使”。二是“微观”与“宏观”的结合。既要从分子水平,利用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组织工程、胚胎工程、代谢工程等生物技术进行“微观”研究;也要以大样本的“宏观”研究寻找规律性,作为研发新药的突破点。三是“不变”与“多变”的结合。既要以“不变”应万变,研发共性广谱药物,包括老药新用;也要注重“多变”,在原药物的基础上进行化学修饰,应对病原体的不断变异。四是“抗病原”与“抗疾病”的结合,药物创新既要针对病原体本身,也要针对病原体进入人体以后造成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反应。五是“上游”和“下游”的结合。既要重视“上游”原创药的研发,也要重视“下游”药剂学的研究,让药物能顺利达到作用“靶点”。六是“金色”与“绿色”的结合。既要讲经济效益,让创新有所回报;也要做到从生产到用药的全过程中秉持绿色化学、绿色医学、科技伦理学等理念的指导。下一步生物医药创新重点研究领域应聚焦感染性疾病、肿瘤、神经退行性病变、自身免疫性疾病、冠心病等方面。

蒋作君指出,从政策措施的角度来看,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创新发展,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生物医药的“十四五”专项规划,启动相关重大专项。二是建立中医药的系统筛选机制。三是要加强基础研究,研发具有新型作用机理的药物。四是重视转化医学,与临床和药企紧密结合,有的放矢地进行药物研发。五是完善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人才链等链条。六是完善创新生态,金融、医保、药监等相关部门都应支持新药研发,为其营造良好的创新土壤。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监察专员(正司级)刘登峰、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介绍了相关情况。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于圣臣,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曹巍、史新立、隋殿峰,华润生命科学集团投资发展部高级经理孙萌围绕主题分别作了发言。

本次专题座谈会由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科技委员会承办。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出席座谈会。致公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林冬梅、组织部部长赵晓萍、社会服务部部长马传凯、专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许怡,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学增,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邱洁、凌云、李发东以及致公党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座谈会。

(文:汤玮晨;图:董巍伟;编校:汪庆发、赵阳、魏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