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吕彩霞出席致公党北京高校科研院所组织负责人座谈会

9月6日,致公党中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召开致公党北京高校科研院所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主持座谈会。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一级巡视员易玉娟作辅导报告。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在讲话中强调,前不久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引导提出殷切希望。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各位党员要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参政履职的实际行动。

蒋作君对高校科研院所组织负责人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能力,增进政治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致公党中央刚部署的“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贡献”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和理解,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凝聚共识、巩固共识、传播共识。要增强学习意识,强化自身素质。高校科研院所组织负责人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致公党的参政履职水平,要紧跟新时代步伐、不断学习进步、更新自身知识储备,以自身的高素质保证履职的高质量。

蒋作君要求,要做好政治交接,加强支部建设。参政党的智慧和力量来自于组织和党员,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参政党建设新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好政治交接,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建立适合本支部自身特点的制度机制。如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书香支部”,寓思想政治工作于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中,把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贡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蒋作君指出,要坚持双向发力,担纲参政使命。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致公党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既要凝聚共识,又要资政建言,高校科研院所中的党员是致公党参政履职的中坚力量,建言奉《遗表》,学问宗《离骚》,要充分利用党派建言献策的渠道,多建诤言、勤献良策,积极主动为国家五大建设服务。

蒋作君强调,要发挥侨海优势,助力海外统战。深刻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发挥本党侨海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在充满风险挑战的考验面前坚持正确方向,广泛联系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助力求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吕彩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吕彩霞与北京高校科研院所组织负责人进行座谈,充分肯定了各高校科研院所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高校科研院所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引导党员紧扣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加强教育引领、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要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高校科研院所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了解党员思想基本状况,准确把握党员思想动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水平。要建立健全高校科研院所基层组织学习教育制度。致公党各级组织要密切与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联系,加强基层“致公之家”建设,着力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基层组织在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阵地作用,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制度。

易玉娟作讲座

易玉娟作了题为《关于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几点思考》的学习讲座。她通过三个问题:为什么民主党派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怎么看待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建设;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怎么办,系统讲解了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意义,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指导性和实用性极强,会后将把学习成果实际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会议现场

致公党中央宣传部部长钱叶用、副部长张刃,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刘学增、安雪晖,致公党北京高校科研院所组织负责人及党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办公厅、宣传部,致公党北京市委会有关同志近80人参加会议。

(文:王鑫磊;图:魏巍;编校:汪庆发、赵阳、魏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