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致公党十六届六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3月8日晚,中国致公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主持。

蒋作君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着眼关键之年,谋划关键之策,今年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备受关注。致公党全党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准确把握新部署新要求。一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全面理解、深刻领会、落到实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致公党的参政履职实践中去。二是要准确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领会中共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力方向,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效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蒋作君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所作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履职工作。一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继续完善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推动全党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中共中央同心同向同行。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出台的关于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有关文件精神,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坚持“书香机关”“书香专委会”“书香支部”一体推进,努力建设书香四溢的学习型参政党和学习型机关。要组织开展致公党百年优良传统课题研究,总结提炼致公党百年历程中的宝贵经验,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坚定多党合作初心。二要围绕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履职尽责,更好服务中心大局。要切实做好今年中共中央委托开展的重点调研,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主题汇集全党之力、凝聚全党智慧,完成好这项重要任务;要继续提升民主监督工作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深度、丰富监督形式,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工作实效;要全面提升对外联络工作水平,以新思路适应新形势,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央地互动,做大做强品牌项目,形成全党对外联络工作“一盘棋”的局面;要推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走深走实,以打造“多彩七星”为目标,以数字化帮扶为主线,重点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和产业、消费等开展帮扶,形成全党工作合力,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共中央交给致公党的帮扶任务。三要高标准高质量狠抓工作落实,做到谋实绩、见实效。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四个抓落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要抓重点、抓短板,又要抓统筹、抓协同。要提早准备致公党建党百年大庆,确保按计划顺利完成。要树立质量意识,力戒形式主义,争创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实绩,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

蒋作君强调,致公党各级组织要切实贯彻《中国致公党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年)》,每年聚焦一个主题,推进自身建设走深走实。一要全面深化“人才兴党”战略。要把握工作重点,今年将人才发展工作与“参政议政上新台阶履职促进活动”相结合,在人才发展上突出侨海特色,在引才方式上用好侨海资源,充分发挥各级专门委员会平台作用,让高素质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二要全面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夯实思想作风,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整改成效促进工作质量提升,持续强化廉洁自律之风,筑牢思想防线和廉洁底线。三要全面深化机关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机关建设首位,强化机关干部能力水平,激励更多干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努力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打造履职过硬机关。

张恩迪指出,蒋作君主席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了重要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结合实际抓好致公党各项履职工作,有序推进《中国致公党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年)》实施,今年聚焦“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主题,开展“参政议政上新台阶履职促进活动”,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致公党的新作为、新贡献。参会人员要及时传达蒋作君主席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有力推动全党各项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致公党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的决议,通报了致公党中央2024年工作要点。

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事项。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吕彩霞、闫傲霜、徐晓兰,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及中央常委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应邀参会,非致公党中央常委的致公党省级组织主委、致公党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轮值委员、致公党党员中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致公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文:祁亮,图:赵阳;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